全球暖化珊瑚礁生態受威脅 企業投入復育計畫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企業加入,拯救珊瑚白化。台達電把培育植物的LED設備搬進了海科館,模擬陽光日照,快速復育珊瑚。預計這3年要協助海科館,培育1.5萬株。

今天的活動是要體驗珊瑚復育,當然得為珊瑚的家著上美麗的顏色,黏土要完全包覆住珊瑚苗的根部,將珊瑚苗與珊瑚基座固定住,確保下水後不被水缸裡的水流沖走,能夠安穩生長,選好喜歡的位子完成下水儀式,但其實培育的工程才正要開始。

有沒有看到這個流速,我們來到基隆海科館的珊瑚實驗室,這裡一年大約可以培育2千株以上的珊瑚,但培育的過程需要陽光潮汐低營養鹽的環境,其中最難模擬的就是陽光,直到有了台達電主動加入,解決了海科館最大的困難,而這一切的起源,全來自於台達電員工拍下的這張照片。

台達電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說:「2020年其實台灣發生了一個,非常嚴重的大白化現象,我記得那時候有一個志工,他在海裡面拍了這個,全體白化的一個照片寄給我們,所以那個時候我們就在想,如果以珊瑚作為一個復育的物種,對氣候變遷來說,在台灣大家是看得到了解到牠的衝擊,也許我們可以做一些什麼事。」

於是台達電端出自家的強項,利用植物工廠的LED設備,模擬太陽的光照,量身打造最適合珊瑚生長的照光光譜,果然成效驚人,藍光提供珊瑚能量啟動珊瑚螢光蛋白成長,紅光刺激共生藻光合作用,白光則是輔助需要其它光源的共生藻,比起過去1年只能生長6公分,這套系統短短21天就能讓珊瑚長高0.6公分。

珊瑚養殖員蔡鴻銘說:「本身珊瑚螢光,在接受光能量光譜的時候吸收能量,這都是需要陽光,需要燈光的一個啟動,像一般的話海裡面的珊瑚,牠不可能永遠都照一個同樣強度的一個光源,那像我們這個光LED燈的話,可以做光輸出的調節,所以變成說我們可以模擬日出日落。」

當然努力這麼久最終極的目標,就是能夠讓珊瑚成功的回到海灣生活,成長狀況良好的珊瑚,就會放入潮境海灣的資源保育區,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也甘願親自下海,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說:「你其實只要會浮潛會潛水,你就看得到牠(珊瑚)受到氣候變遷的一個衝擊,以實驗室的這些工作人員來說,他們所開發的這些技術,就是讓它最節能,讓它能夠涵蓋最多的光譜,那我們接下來就跟第一線的人員合作,怎麼樣的一個比例對珊瑚來說是最好的。」

目標3年要培育1.5萬株珊瑚,台達電的企業永續政策納入生物多樣性,台達電的企業永續理念,大約從18年前開始起跑,目前通過認證的綠建築就有20棟,最新統計2021年一共節省1809萬度電,大約減少1萬1142噸碳排,碳密集度目標下降71%,廠區用水量下降8.2%,再生能源比例提高來到55%,廢棄物轉化率也達到99.5%。

台達電永續長周志宏說:「在我們全球的辦公樓工廠,我們有的地方上面通通都蓋滿了太陽能板,讓它自己發電自己用,或者是說離岸的風電陸域的風電,太陽能的發電系統等等的,用這些方法來發電我們買這樣的電,直接購買這樣的綠電。」

至於生產據點,在2021年一共實施285項節能方案,減少3914.3萬度電,預計在2030年全球所有據點,都要達成100%使用再生電力及碳中和的總目標。

台達電基金會執行長說:「台灣其實應該在明年,也會有自己的碳費繳交的這個(規則)要上路,當大家都必須付出的時候,你已經沒辦法考量說,它的成本增加的事,那它就是必然的,其實讓你的體質變得更好,也就是你會節省到,你未來要付出碳費或碳税。」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各家企業無不想方設法,要求合作廠商也能一起加入,永續環境的行列,身為蘋果供應鏈的一環,台達電的相關布局勢必得更積極,提出的氣候變遷解決方案,也從自身的總體檢,拓展到社會參與,目標不再只是淨零,而是廣邀大眾,思考下一個階段永續的目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