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補貼遭追討 獨訪當事人吐心聲:傻眼

黃傲天 李其庭 謝鈞仲 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去年推出「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方案,不僅增加補貼戶數,也把補貼金額提高1.2倍到1.8倍,甚至不用提供房東資料就能申請。但現在爆出烏龍,內政部發現有些房東沒繳稅導致申請的租屋族變成不符補助資格,要他們把錢通通繳回去,這些戶數占總案件0.05%,實際人數多達180人。華視實際找到其中2位受害者,其中一位民眾被追討7個月補助,金額高達「49000元」,他們透過我們的鏡頭控訴政府鬧烏龍,真的很傻眼。

烏龍租屋補貼受害者A先生說:「我覺得就滿傻眼的,就是我覺得這可能是內政部,自己內部的行政作業,沒有做得很完全。」A先生說真的好傻眼,去年政府推出300億擴大租金補貼方案,一大亮點就是租屋族提出申請時不用提供房東資料,A先生從去年10月開始每個月領到2400元的補助,總共領了1萬2,卻突然接到內政部營建署通知說他的房東沒繳房屋稅,所以他並不符合補助資格,要他把錢通通交回去。烏龍租屋補貼受害者A先生說:「(內政部營建署)沒有實際上去查核,這個房子的物件,它到底是不是有繳稅的,就核發了這個補貼,真的是滿誇張的,因為再叫我,就是得到補貼的人再繳回去,我覺得滿嚴重的。」

受害者還有B小姐,她每個月領7000元補助金已經領了7個月,內政部也發函要她繳回49000元,因為她租的房子沒有房屋稅編號;B小姐說她的申請資料,營建署甚至審核過2次,明明應該是確定沒問題才會把錢給她,怎麼會鬧出這種烏龍?烏龍租屋補貼受害者B小姐說:「我比別人更沒有辦法接受說,你跟我說你的審核人員失誤,因為作業上的不熟悉,然後就導致有這個問題產生。」申請300億租金補貼的有超過32萬件受理,目前已經有180人都跟A先生和B小姐一樣,因為房東沒繳稅、內政部審核出包,只好吞下這筆帳。

內政部長林右昌說:「這180個案件,應該從寬地去做認定。」內政部長林右昌VS.記者說:「(從寬認定是什麼意思),(有可能讓租客不繳回去嗎),呃不是我們會去檢視,這個對象他是屬於什麼樣類型,為什麼會被追繳,看能不能給予幫助,條件是這樣子。」內政部長林右昌說,針對這180位租戶會「從寬認定」並給予協助,但究竟什麼叫「從寬認定」,具體的協助措施又是什麼,恐怕都得再說清楚、講明白,才能給這烏龍案受害者一個交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