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將通過「行人優先行動綱領」 投入400億推4面向改善行人地獄

行政院今將通過「行人優先行動綱領」 投入400億推4面向改善行人地獄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

陳庭葳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近來台灣行人在路權上飽受惡名,為了改善此亂象,行政院長陳建仁日前指示吳澤成政務委員督導交通部、內政部、教育部等部會,共同推動「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擬定投入400億改善人車安全,預計提出19項行動方案,就「工程、監理、執法及教育」4面向進行實施,交通部長王國材昨(24)日受訪時也表示:「400億經費主要著重的工程方面。」。

圖/資料照
圖/資料照
 

其中工程部分將改善路口行人安全設施,包含縮短行穿線距離、增設庇護島、退縮行穿線、擴大路口人行道、建置停等安全空間、增設行人專用號誌、將共桿及纜線下地、增設左轉車道等,並且檢視人行道設計法規缺漏進行改善;監理面向將會針對5項行動方案,其中包含違規矯正及講習換照、機車駕訓加倍推進、機車道路安駕再提升、違規清理及霸王車牌照追繳,以及路口停讓安全。

圖/資料照
圖/資料照
 

而將來違規紀錄嚴重者,也明文規定將會恢復定期換照,預計9月將完成道安規則修正並發布實施;今年也會開始試辦機車安駕訓練,針對防禦駕駛、路口停讓等訓練課程,去補助2000名機車騎士培養上路經驗。未來也將針對未停讓行人先行通過者,將會採取記點和參加演習,並且違規計點累計期限方面,將會由原先的6個月延長至1年。

圖/資料照
圖/資料照
 

對於執法方面,除了近幾個月以來加強重點項目執法外,還會強化科技執法取締;教育部分則會推動3項行動方案,除了對校園的交通安全教育以外,也會根據各層級教育場所提供不同用路安全知識,並藉由擴大培育「路老師」的方式,使其入村宣導和推廣停讓文化。政府期盼能透過中央政策上的規劃,與地方的落實執行,達到行人安全改善的目標,呼籲共同洗刷行人地獄的稱呼,一齊守護民眾的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