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F-16戰機遲交貨? 邱國正保證:2026年全到位

張良晧 彭冠霖 SNG 報導  / 台北市

我國新採購的F-16新型戰機,美方稱因「技術障礙」問題,將延後交機,原定第一批兩架今年底就要來台,但要延到2025年,對此專家就表示,很有可能是,新式的「多功能電子掃描陣列雷達」,與使用國遭遇到「電磁相容性」的問題,所以才有所延宕,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我國買的66架F-16V,會在2026年如期交機。

F-16V翱翔天際,這款就是我國,最新要採購,捍衛領空的戰機,但現在有些拖延,國防部長邱國正說:「這飛機機型跟F-16一樣,但有一些內容有很大差別,因為有差別,操控的軟體當然要同步做調整。」

美國方面告知,原定今年底,首批兩架F-16V,出場後還要進行,武器裝備整合測試,飛行員訓練,所以要延到2025年,至於總共66架,目標要2026全數交機,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所所長蘇紫雲說:「F-16V它其實還有更多電戰系統,包括雷達警告等等,在電磁相容性上面,可能最費時間調教。」

專家推測首批新戰機,延宕交機的關鍵就在於F-16V的多功能電子掃描陣列雷達,它先進的偵蒐能力,可對空、對地打擊,屬於新的設備,電磁相容性,可能還需要時間處理,國防部長邱國正說:「原則上115年66架都會到,這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至於國艦國造,預計今年9月下水,外界質疑,是否是在力拚,蔡總統卸任前完成政績,國防部長邱國正說:「因為某人要如何,趕在之前完成,好像變成某人功績,國防部不會做這樣考量。」不管誰執政,守護台海安全,沒有假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