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現蹤覓食 向陽營地即起暫停開放

陳君毅 李詩健 蔡銍湣 報導  / 台東縣

有民眾在台東縣南橫的向陽遊樂區營地炊事亭看到台灣黑熊現蹤覓食,探頭探腦翻找食物,為了避免人熊「狹路相逢」造成危險以及干擾黑熊取食習慣,台東林管處即日起宣布向陽營地暫停開放,已預約的山友也將會退費,也提醒民眾若遇到台灣黑熊務必要遵守人熊相遇守則,切勿尖叫奔跑。

柱子後面一個黑影快速溜過,爬上洗手台跳進水槽東翻西找,大概是一無所獲只能繼續探頭探腦找尋食物,台東向陽遊樂區營地來了一位稀客,看到胸前這大大的V字型,原來是國寶台灣黑熊闖入營地炊事亭覓食。台東林管處育樂科科長林孟怡說:「應該是一歲不到的亞成熊,性別的部分我們是無法判斷。」民眾巧遇台灣黑熊,拿手機錄下這可愛畫面。不過台灣黑熊其實具有攻擊性,台東林管處為此宣布即日起向陽營地暫停開放,將向申請住宿的山友辦理退費,避免遊客跟熊狹路相逢衍生危險,以及影響黑熊取食習慣。台東林管處育樂科科長林孟怡說:「會在營地的周邊增設一些影像即時監控系統,透過這些資料可以讓管理員即時通報,啟動一些防範的措施。」營地後續開放時程將會視評估結果再公布。

林管處也提醒巧遇台灣黑熊,必須遵守人熊相遇守則,保持鎮靜切勿尖叫奔跑,面向台灣黑熊緩步後退遠離,如遇黑熊作勢威嚇,要揮動手上物品發出聲響並遠離現場。雖然影片中的黑熊相當可愛看起來沒有危害,但為了遊客安全營區暫停開放,也給國寶黑熊一個安靜的棲息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