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直航照妖鏡(快語台灣)

兩岸直航照妖鏡(快語台灣)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天很高興有機會跟大家討論目前最流行、最熱門的話題,也就是兩岸之間在春節能不能有包機直航來進行,春節包機直航,其實從人道角度是一件美事,尤其對於在中國大陸經商的廣大台商及他們的眷屬,能透過包機直航,有一個便利迅速,而且便宜的方式回到台灣來過節,我們知道,其實春節對台灣而言是相當重要,是家族聚會團結和諧的代表,所以我想春節包機直航從政府的角度,從人民的角度、從社會的角度都認為是正面的事情。

  可惜的是,大家都在討論春節包機直航的時候,忽略掉其實直航這樣的事情,尤其兩岸直航對台灣的安全、經濟乃至社會文化都會有一些衝突,在這樣情況下,如果沒有把這些面向考慮進去,我們對春節包機直航乃至未來的兩岸直航,都會變成一廂情願,在這些過程裡面,因為我們發現很多人沒有考慮這些因素就會出現一些亂象。

  譬如說,台灣有一些在野黨民意代表,認為他們可以代表民意去北京跟中國當局來談春節如何直航,可是我們知道,其實航權、直航這樣的事情是國家權力的代表,必須由國家公權力的授權去談才可行,如果民意代表,尤其在野黨民意代表從黨派利益出發,認為這樣談,可以爭取一些政治上的績效,反而讓中國看破了台灣民主比較混亂的面向,也就是說,這些民意代表雖然是民眾選出來的,可以代表民意,可是基本上他們還不是台灣行政權、公權力的代表。

  這樣的情況之下,反而讓中國會認為說,台灣內部是不團結的,對事情的看法是有分歧的,同樣媒體在討論兩岸包機直航的時候,往往忽略掉,中國在談判過程裡面,往往想要忽略台灣主權存在的事實,希望透過民間的方式來談,這樣過程裡面,如果媒體不提醒民眾這個面向,往往會把春節包機直航,甚至兩岸直航沒有辦法成功的事情推給政府,其實往往忽略掉政府考慮主權和安全上面這些苦心。

  所以我會認為說,其實春節包機直航是美事,但是過程裡面如果把它對台灣主權,兩岸關係的一些衝擊考慮進來的時候,這時候美事反而會變成一個亂象。所以我會認為說,春節包機直航是政府社會要去推動的,可是推動過程裡面,政府媒體以及民意代表,乃至於政黨政治人物都應該提醒民眾,這些過程裡面有那些是正面,有那些是負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