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年頭一遭 南航歷史留名

蔡佩芸 張肇元 郭怡君 王曉華 張豐耀 報導  / 桃園市

  兩岸春節包機今天(29日)首航,包括台灣華航和長榮以及中國南方、廈門還有上海航空都在上午出發。9點27分中國南方航空公司從廣州飛抵台灣,成了56年來第一架核准落地的中國班機;機上搭載了261名台商,包括陸委會副主委邱太三、民航局長張國政都到場接機,共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蔡佩芸 張肇元 郭怡君 王曉華 張豐耀)  

VCR

  兩岸相隔五十六年,首次直航,台商們的心情都一樣。

東莞台商會長郭山輝:「搭首航班機抵達台灣台北,這個心情是真的又興奮又非常的期待這一刻的來臨。」

廈門台商會長吳進忠:「在飛機上大家非常的興奮,這個返鄉的路很近,非常的高興。」

  機票上寫著廈門到台北,這張極具歷史意義的票據,可成了台商們的傳家之寶。回台過年,台商們扶老攜幼,手上還拿著航空公司送的首航禮物,還有人拿著自己的攝影機,記錄這歷史的一刻。而首次來到台灣的大陸航空機組員,喜悅的心情通通寫在臉上。

廈門航空機長宋成仁:「9百60萬平方公里我都飛過,就是寶島台灣沒飛過,這次來了,圓了我一生的飛行夢!」

  當然,更開心的也莫過於官員們,陸委會、交通部、經濟部的三位次長,通通來接機;邱太三更是有感而發。

陸委會副主委邱太三:「兩岸未來的一個交流推動,不只是雙方必須要有善意,雙方更需要積極的行動,將他落實。」

  比著大拇指,象徵首航成功;雙方航空公司互贈紀念性禮物,切下蛋糕,用香檳注滿酒杯。分隔五十六年,台灣和大陸第一次這麼接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