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停火宣言 結束四年衝突

蕭詔文 報導

  好消息,持續四年多的中東緊張局勢,出現轉機。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領袖8號在埃及舉行高峰會議,雙方將發表正式的停火宣言。

  士兵在警戒區來回巡邏,檢查過往的車輛,這是四年多來巴勒斯坦警力第一次完全掌控加薩地區,原因是雙方都願意各退一步,謀求和平。

  為了營造8號在埃及舉行的高峰會,以色列取消在加薩的宵禁、暫停追捕武裝份子,甚至還被動釋放兩名巴勒斯坦囚犯,其中包括一名高層人士的兒子。巴勒斯坦各主要派系則主動宣示停火,甚至連強硬派的哈瑪斯也表示願意配合三個月前阿拉法特的過世,為和平開啟了新的契機。新任的巴勒斯坦領袖阿巴斯作風溫和,也獲得以色列的肯定。

  剛上任的美國國務卿萊斯這幾天來回奔波居中斡旋。值得注意的是美國不直接介入這次的和談,而是派出安全官居間協調;希望阿巴斯和以色列總理夏隆在完全掌握主導權的情況下,推動中東和平進程。儘管雙方內部的部份強硬派略有反彈,巴勒斯坦甚至有人放話要暗殺阿巴斯,不過中東和平總算是春暖花開,邁出重要的一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