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分裂法後續效應 關係未來經貿政策

李佩純 姜竹祥 黃敏惠 何家俊  / 台北市

  反分裂法通過,對國內高科技產業西進中國投資,已經產生直接影響。經濟部長何美玥表示,目前已經開放的八吋晶圓廠等項目,政策雖然不會改變,不過接下來還沒開放的部份,登陸腳步將會暫緩。

  八吋晶圓廠登陸的爭議,當初吵的狒狒湯湯,好不容易兩年前,行政院終於小規模、低調的放行,同意在今年年底前可以讓三家廠商登陸,不過,條件也很嚴苛,只同意0.25微米的八吋晶圓廠登陸,而廠商也必須要在台灣完成十二吋晶圓廠的建置,每個月更要達到3.5萬片的量產規模,才能申請,政策開放至今,只有台積電取得資格,力晶及茂德都還在申請當中。不過,反分裂法一通過,會不會直接衝擊到高科技產業的西進?評估再評估,而今天一整天,立委們也追著經濟部長,詢問同樣的問題。也就是說,包括封裝測試、T-LCD面板、輕油裂解廠及八吋晶圓0.25微米以下的技術,都將暫緩西進,對於政府降溫措施,科技業相當低調。開放大陸投資以來,台商已經累計投資了413億美金,經濟依存度高,政治對立性也強,反分裂法的通過,讓兩岸的經貿,更加分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