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年前開放探親 返鄉轉機路迢迢

 / 台北市

  週末包機直航明天登場,但是回顧20年前返鄉探親真的很不容易,當時一開放大陸探親,就有150萬名老兵踏上歸鄉路,卻因為不熟手續錯過轉機,只好露宿香港機場。

  思親的心,讓80歲的夏老先生,唱起首歌,還是老淚縱橫,20歲那年,來不及跟父母親說再見,來到了台灣,但血肉親情終究切不斷。民國76年,前總統蔣經國親口宣布開放赴大陸探親,讓150萬老兵開始踏上歸鄉路,很多老兵沒有出國經驗,到了香港機場,英文標示看不懂,也不知道怎麼辦理繁複的轉機手續,茫然,無奈,全寫在臉上,當時班機少錯過了一班就得睡在機場。

  漫長的等待,對上了年紀的老兵都是折磨,也擔心回到大陸,人事已非。帶著濃濃的鄉愁,終於回到了家鄉,車站,碼頭,到處都是久別重逢的感人畫面。而現在,回家的路,更近也更快了,直航不再是禁忌。政治的現實,才是兩岸人民,最遙遠的距離。(記者陳美喬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