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商務激增 台商逾115萬人

 / 台北市

  現在兩岸經貿活動非常頻繁,海基會統計,在中國的台商人數有七十五萬人,台幹人數也超過四十萬,長期往返兩岸三地的台商,保守估計已經超過一百一十五萬人,而台灣對中國的貿易總額,去年也達到1023億美元,很多台商都期待,兩岸密切的商務交流,可以帶動雙方經濟成長。

  上個星期才剛回台灣,在中國從事資訊服務業的台商侯先生,提著簡單的行李,又要趕回北京工作,每兩三個月就要往返兩岸,這種空中飛人的生活,不知不覺已經過了四年。

  事實上,像侯先生這樣長期往返兩岸的台商,真的越來越多,根據統計,目前長期在中國工作的台商有七十五萬人,台幹也超過四十萬人,目前至少超過一百一十五萬個台灣人在中國工作,而在中國登記註冊的台資企業,也超過七萬五千多家,很多人離開寶島,就是因為看準中國市場廣大,機會更多。

  其實,在民國八十七年,我對中國的貿易總額,一年才263.7億美元,接著逐年成長,民國九十二年來到463.2億,去年更是首度突破千億美元,十年來,兩岸貿易總額成長3.8倍,但是想要在中國工作,如果沒有兩把刷子,可是很容易被市場淘汰。

  去年往返兩岸的人次,超過四百萬,今年馬政府上台,兩岸週末包機開放,縮短兩岸的距離,加上人文環境背景相似,語言溝通沒有問題,種種因素,讓更多台灣人決定帶著夢想,前進中國。(記者謝安安 戴榮賢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