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連串的失誤 2007印尼客機墜海

綜合報導

  

帶您回顧2007年元旦,發生在印尼東部蘇拉威西島外海的一場空難,因為氣候惡劣加上機師的失誤,以及導航設備故障,印尼亞當航空一架波音737─400型客機在空中解體,造成102人全數罹難。

時間回到2007年一月一號下午,亞當航空從印尼爪哇島的泗水飛往蘇拉威西島的途中,就在這架737客機穿越狂風暴雨時,飛機碰到了每小時高達70公里的超強側風,從此改變了航向,甚至失去了方向感。

  最後飛機因為傾斜的角度太大,大到飛機的機體無法承受,終於在空中解體墜海,什麼原因讓飛機處於盲飛的狀態?什麼原因讓飛機飛成這種角度?又是什麼原因讓飛機的駕駛沒有任何的反應?茫茫大海,首先要做的就是找到飛機的殘骸。

  空難發生八天後,有漁民先在蘇拉威西島的外海撈起一塊金屬物體,經過比對後證實是失事的亞當航空右尾翼的部分殘骸,接著再經過聲納探測定位,八個月後調查小組終於在附近海域找到失事班機上的兩具黑盒子,經過猛烈撞擊和長時間泡水的黑盒子損壞非常的嚴重,但是經過整修後勉強可以判讀。

 

  調查人員比對座艙通話和飛行資料兩項紀錄,發現飛機一開始先是導航設備IRS故障了,所謂的IRS主要是用於飛機的定位,讓駕駛明瞭飛機的所在位置,並且修正飛機的飛行角度,IRS故障讓正副駕駛幾乎處於迷航的狀態,因為忙著弄清楚飛機到底在哪裡,他們分了心,沒有注意到飛機正在緩慢右轉,甚至最後機體傾斜到了100度,機鼻朝下到了60度,飛行員都沒有察覺,也沒有採取任何平衡或控制飛機的動作。

  怎麼會這樣?調查小組以1977年這起發生在美國小鎮上空的,造成七十二人死亡的空難為例,說明飛行員在狂風暴雨中所可能面臨的失能狀態,就是因為有暴風雨和雷暴,讓機師沒有辦法注意機外的環境,因此忽略了當時飛機的飛行姿態,讓調查人員看著模擬動畫也不停地搖頭。氣候惡劣、機件故障、駕駛失能,在座艙通話紀錄結束前二十秒,亞當航空客機解體墜海,102個人的生命也沈入大海。記者台北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