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料理進補 日本黑色食物夯

綜合報導

  

養生講究天天五蔬果,疾病不上身,但是最近日本在五色蔬果藍、白、黃、綠、紅外,又刮起黑色食物風潮,因為中藥裡講究冬天進補,就要吃黑色食物,明年入春時,身體才會猛如虎。

  

日式料理非常講究食物的色澤,但這鍋看起來不討喜,因為裡頭加了黑醋,使食材色澤遜色不少,但卻深得講究養生人的心,不只料理愛用黑醋,黑木耳、竹炭慕斯,紫米、黑烏龍茶、黑芝麻豆腐和黑色海藻處處可見,事實上早在一千多年前,中國的本草綱目就記載黑色食物代表五行中的水,能補肝益腎、抗氧化,效果比其他顏色的食物更高,具有降血脂、抗腫瘤、美容、提供性功能等多種保健作用。

  黑色食物含的花青素,也比其他食物高,能防動脈硬化,保護心血管、防癌,此外紫米又稱黑米,屬於全穀類,營養價值也比白米高,尤其是到了冬天進補時,用黑色食物入菜是正是最好時機,近來隨著氣候變化,日本坊間刮起了這股黑色風潮,預料它將隨著冬天寒流很快流行到台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