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神格思維! 藝術家嘲弄毛澤東

綜合報導

 隨著大陸的改革開放,連最高精神領袖毛主席也能被拿來開玩笑!前衛藝術家高氏兄弟,在北京推出毛澤東藝術展,不過每一件做作品,都是在嘲諷這位前中國領導人。而且因為部分雕塑品的尺度實在太過敏感,這項展覽並沒有外開放。

  跪在地上的毛澤東,手放在胸前、滿臉歉意,好像在懺悔。另一邊,一排拿著長槍的毛澤東,瞄準了一個長的很像耶穌基督的男子,藉此諷刺毛澤東拒絕西方文化的自大心態。雖然隨著時代進步,大陸也越來越開放。不過前衛藝術家高強、高兟兩兄弟,以嘲弄毛澤東和文化大革命為主題的藝術展,還是觸動了不少人的敏感神經。像這個稱之為毛小姐的系列玻璃纖維塑像,就讓大家目瞪口呆,直呼太大膽了。

  而這座毛澤東跪地懺悔的雕塑,不但曾多次被禁示展示,更被查抄了好幾次。逼的高氏兄弟只能把雕塑的頭跟身體分開,存放在不同地方避免麻煩。但從他們的作品中,似乎不難嗅出,以往中國民眾,對領導人神格化的思維,正悄悄改變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