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扇葉的電風扇 風從哪裡來?

彭尚興報導

電風扇沒有了扇葉,還能叫做風扇嗎?美國一家電器公司最近推出一種號稱是未來科技的無扇葉電風扇,沒有扇葉就避免了小朋友手指頭不小心被絞進電風扇裡的危險,但它究竟是靠什麼來產生氣流的呢?

 這位小姐的頭髮被電扇吹得飄揚起來,可是仔細看看這台電扇,圓框內居然是一個空洞,沒有扇葉、沒有馬達,那究竟風從哪裡來呢?原來這台機器的底座裡藏了個由高效能直流電馬達推動的立體風扇,將周圍的空氣抽進來,吹進圓框裡面。空氣循著圓框快速流動,就形成了氣流。而這個圓框的剖面,就跟飛機翅膀一樣,內緣的表面隆起,產生白努力效應,使通過內側的空氣速度高過外側的氣流速度,使得圓框內的壓力變小,風扇背後的空氣就會自動被吸進來,然後以高速吹出,流量可以達到每秒鐘四十五萬多立方公分,風速增強了十五倍。這就是無扇葉風扇的秘密。

  目前這種時髦的電風扇只在美國限量供應,一共有直徑二十五公分和三十公分兩種尺寸,售價分別是一萬元和一萬一千元台幣。和傳統電風扇比起來,價格足足貴了十倍以上。不過沒有扇葉,就避免了小朋友手指頭被絞進電風扇裡的危險,安全性大大的提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