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2 18:00

災難測試人性 大震中的秩序

綜合報導

  日本東北大城青森同樣受災嚴重,缺水斷電,居民湧入商店購買各種糧食飲水。雖然氣氛緊繃,但大家都遵守秩序的排隊。不只是超商內,我們觀察到,發生災難的第一時間,在地鐵站、避難中心,民眾都很有秩序,沒有慌忙的感覺。而電視台的主播、記者播報災難時,也相當沉著冷靜,避免民眾恐慌。

  長長的隊伍,都是要排隊進到超商購買糧食物資的民眾。日本的青森斷水斷電,氣氛非常緊繃,但民眾還是遵守秩序。就連收銀機因為停電無法使用,民眾還拿出計算機,自己算錢該給的錢,一毛都不會少給。災難發生時,緊急救難系統馬上動起來,立刻廣播指引民眾撤離避難的動線。

  在最短的時間內,社區的體育館學校變成臨時收容所。進來的民眾都有保暖防寒的鋁製毯子,也有廣播電視讓民眾充分獲得資訊。就連使用公共電話,一群人不慌不忙,耐心排隊使用。而因為全國地鐵停止運作,回不了家的民眾,一整群就這樣站在外面等待。

  新聞主播播報災情,語氣冷靜沒有恐慌情緒。不但把最新資訊傳送出去,還秀出災情救助電話,增加民眾的安全感。這是面對災難的日本。如果這8.9的大地震發生在台灣,我們能不能也這樣沉著冷靜的面對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