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3 11:00

毀滅性核災! 車諾比讓無數人罹癌

綜合報導

  大家聽到核能意外都非常害怕,因為歷史上幾次核電廠爆炸的意外,都造成了無可挽回的災害。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1986年,烏克蘭的車諾比核電廠反應爐爆炸,影響至鉅,到今天已有不少人因而罹癌。而在美國1979年,也發生了三哩島核電廠爐心熔毀的事件,當時附近社區的嬰兒死亡率就增加了47%。

  堅固的磚瓦全都垮了,甚至鋼筋看起來都只剩下空殼,從空拍畫面看來更嚇人。這不是戰爭,是核電廠爆炸。一聲爆炸巨響,車諾比核電廠四號反應爐炸了,3萬多人剛剛建好的新市鎮,小朋友本來該要迎接的是歡樂的未來,沒想到短短的幾秒鐘,城市一下子彩色變黑白,變成鬼城。

  這是1986年4月26號的清晨,烏克蘭的車諾比核電廠爆炸。更可怕的是輻射塵,一路從車諾比,北方往西歐飄散,範圍遠及美國東岸。接下來的9天內,連鎖爆炸反應,釋放的輻射量比廣島原子彈爆炸,足足高出1千倍。就連20年過後,這裡的輻射量,還是正常值的80到1千倍,輻射塵的影響,沒人知道何時會停止,只能任由它慢慢侵蝕身體。

  不只車諾比,這樣的情況美國,也曾經發生。1979年3月28日,賓州三哩島核電廠反應爐爐心融毀,之後的2年,三哩島核電廠,附近社區的嬰兒死亡率增加了47%。甚至事件都過了25年,10歲以下小孩因為癌症死亡還是比全國平均值高出30%。就連日本,在2004年都曾經發生過,核電站蒸氣洩漏,當時造成5人死亡,7人受傷。唯一要慶幸的是,這次並沒有核輻射物質洩漏。核能意外,這麼可怕的記憶,大家不敢忘,也希望不要再有任何一次的意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