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31 18:58

明起漲消費稅 日人週末搶便宜

王皓 編譯

  到日本玩,雖然天氣比較好,不過傷荷包。日本的消費稅率,從明天(四月一號)開始,從5%,調升到8%。這是日本17年來第一次調漲消費稅,從日常生活用品,精品百貨到汽車等等,通通都會受影響而漲價,就有不少商家趕在上個周末大促銷,消費者也趁機血拚。

  日本消費稅率,將從四月一號,也就是明天開始,從5%,調升到8%。這是日本17年來第一次調漲消費稅,從日常生活用品,精品百貨到大宗消費品,像是汽車,各層面都受到影響。許多消費者搶在週末四處血拼,而商家也趁機推出大促銷,擔心一旦消費稅上漲,會有好一段時間,買氣低迷。

  消費稅馬上要提高了,搶在調漲前的最後一個週末,日本消費者卯起來血拼。從化妝品、日用品,各種動產、不動產,無一不漲,消費者都想搶在調漲稅率前,趕快買他最後一次,就連在日本購買一向並不划算的歐美品牌精品,買氣也忽然飆升,反正今天買一定比以後買便宜。許多百貨公司和量販店,預期消費稅調漲初期,民眾會有不捨得消費的心理,於是早早展開促銷,企圖降低增稅的衝擊。

  而國內民眾去日本旅遊,從住宿交通到景點門票,各項消費當然也都會調漲。在日本留學的學生,經常購買的新幹線定期票券,從宇都宮到東京,三個月期的票券會足足貴上台幣兩千四百塊。日本上次調漲消費稅率,是在1997年,當時從百分之三提高到百分之五,造成民眾縮手,不願消費,緊接著又發生亞洲金融風暴,日本經濟陷入十多年的通貨緊縮困境。這回調漲消費稅率,日本政府已動用特別預算,加上日本央行採取空前的貨幣寬鬆政策,以免歷史重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