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剉咧等! 伊朗與6強簽核協議

油價剉咧等! 伊朗與6強簽核協議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歷經18天馬拉松談判,伊朗昨天(14日)在維也納與6大強權美、英、法、中、德達成「核子協議」。聯合國、歐盟及美國同意取消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但伊朗須終止核計畫,同時這也是伊朗10年來首度同意終止核計畫。而伊朗國內原油可望解除聯合國禁運,重返全球油價市場。

伊朗表示,將長期限制核子發展,換取國際社會對他們的經濟制裁!伊朗承諾,將拆掉2/3提煉「濃縮鈾」的離心機,由目前19000部減少到6000部,並維持10年,縮減核子發展以換取貿易往來,伊朗將恢復石油出口,油價應聲下滑,跌到近3個月新低。

不過,以色列對西方強權向伊朗投降感到不滿,副外長霍托夫利指控,「這項協議是西方向伊朗領導的邪惡軸心,一次歷史性的投降。」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也痛批這協議是「歷史錯誤」,認為伊朗將利用解除經濟制裁後所創造的幾百億經濟,繼續發展恐怖勢力及區域擴張。(圖片來源/pixabay)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