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子協議達成 禁運解除

王皓 編譯

經歷了馬拉松式的談判,美俄英法德以及中國大陸等國家,昨天和伊朗在維也納達成歷史性的核子協議,伊朗答應長期限制本國的核子發展,以換取國際社會解除經濟制裁和貿易禁運。

會談結束,大合照時間到,伊朗外長札利夫和核組織負責人薩列伊,只差沒有開懷大笑,美俄英法德大陸外長還有歐盟官員也都笑容可掬,看得出來會談結果讓各方都很滿意,連美國總統歐巴馬都宣稱不惜動用否決權,也要讓參眾兩院同意這項協議。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很有信心,這份協議符合我國及盟邦的國家安全利益,所以如果國會阻擋這份協議的履行,我會不惜否決國會的決議,這份讓大家都笑到最後的協議,主要內容包括伊朗將離心機數目,大幅減少2/3,並且降低濃縮鈾庫存到剩下300公斤。如果伊朗本來有計畫製造核武的話,時間上會推遲至少10年,條件則包括聯合國撤銷對伊朗央行,航運及航空業的經濟制裁,解凍超過1000億美元的資產。伊朗作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成員,也得以恢復原油和石化業的出口,國際原油價格第一時間聞訊下滑。這次協議的達成還有一個想不到的好處,就是伊朗如今可以和西方國家聯手,對抗遜尼派恐怖組織伊斯蘭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