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修憲公投 總統權力大增

綜合報導  / 土耳其

土耳其修憲公投結果揭曉,結果顯示,超過半數的土耳其選民,支持總統制取代現行的內閣制。新憲法過關後,總統艾爾段,日後將可自行任命副總統、部會首長等重職,國會無權干涉。還可以繼續選總統,最久做到2029年。

民眾興高彩烈,揮舞國旗、按著喇叭,慶祝修憲公投過關,艾爾段支持者,土耳其修憲公投,結果揭曉,根據土國媒體,公布的數據顯示,4750萬張選票中,有51.2%的選票,支持由現行的內閣制,改為總統制,意味著土耳其總統,未來將握有實權。

按照新憲法,日後艾爾段將可自行任命,副總統、部會首長等重職,國會無權干涉,甚至可以繼續選總統,最久做到2029年,支持修憲的人認為,土耳其從內閣制,改為總統制,可以提昇行政效率。

不過反對者擔心,總統權力過大,容易形成專制獨裁,不少反對民眾,在得知公投結果後,立刻動員走上街頭抗議,部份人士還和艾爾段的支持者,發生口角衝突,另外在野黨也質疑,此次投開票過程,有舞弊情況,已要求重新計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