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3 18:00

「超級瘧疾」橫行東南亞 目前無藥可治

「超級瘧疾」橫行東南亞 目前無藥可治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泰國

東南亞傳出「超級瘧疾(Super malaria)」疫情,目前已達警戒的程度,許多醫學家擔心超級瘧疾將會擴散到全球。

根據《Straits Times》報導,超級瘧疾是經由蚊子傳播,一旦感染的話非常麻煩,因為目前現有的藥物並無法消滅它。超級瘧疾起初從東南亞的柬埔寨傳出,接著在短時間內就散播到鄰近的泰國與寮國地區,而越南南部也有案例傳出,估計東南亞可能在短時間之內全部淪陷。

泰國曼谷的醫學研究中心發布警告,這種超級瘧疾目前無藥可治,「這是非常嚴重的威脅,超級瘧疾的病株在地區間擴散迅速,我們擔心將會蔓延到非洲」。而過去治療瘧疾時使用的青蒿素(artemisinin)與哌喹(piperaquine),在本次的超級瘧疾患者身上完全無效,且更可怕的試,病原體對哌喹還產生了抗藥性。

醫學專家擔心超級瘧疾一旦傳播到非洲,由於當地的未升環境與醫療體致落後,有可能會造成目前疫情數倍的大爆發,「如果不能在超級瘧疾完全無藥可治之前消滅它,預估將會出現大量的死亡潮,屆時將會非常可怕」。(翻攝Straits Times)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