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9 13:29

美國務卿訪亞洲4國 北韓無核化有進展

陳鋼 編譯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最近很忙,光是3天內就跑了日本、北韓、南韓跟中國四國,而他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也達成共識,要商討安排第二次的「川金會」。但相較於和北韓的熱絡,龐皮歐到了最後一站中國,卻是和中國外長王毅隔著會議桌針鋒相對。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的亞洲行程終於結束,他在短短3天內閃電出訪4個國家,第一站先到日本和首相安倍晉三會面,之後馬上前往這趟旅程的主要目的地北韓。這也是龐皮歐第4次造訪北韓,因此對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來說就像見到老朋友一樣。兩人不但共進午餐,還密談2個多小時,氣氛非常熱絡。最終雙方都同意盡快商定安排第二次川金會,龐皮歐隨後立刻到南韓,把好消息告訴文在寅總統。

不過到了最後一站中國,氣氛卻少了熱絡,多了些尷尬。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美方不斷升級對華貿易摩擦,又在台灣等問題上採取一系列損害中方權益的行為,我們要求美方停止錯誤的言行。面對中國外長王毅的尖銳指責,龐皮歐也不客氣地反擊,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則回應,很遺憾原訂的兩國戰略對話是中方自己要取消的。相較於和北韓越走越近,美國和中國的隔閡,似乎是越來越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