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入侵"黃金海岸" 澳1萬遊客遭螫傷

林佳蓉 編譯  / 澳洲

被稱為「世界第三毒」的僧帽水母,最近相繼在花蓮、宜蘭以及北海岸的萬里出現。正值夏天的南半球、澳洲昆士蘭的黃金海岸,也出現大量僧帽水母入侵。過去短短一週內,就有多達1萬多名戲水遊客被水母螫傷,多數海灘因此緊急關閉。

澳洲黃金海岸的沙灘上,到處散佈著僧帽水母的屍體。根據昆士蘭救生中心統計,最近東北風增強,水母被吹到近海,數量激增到4萬多隻,過去一週內,有多達1萬3千名戲水遊客,被水母螫傷。

救生中心發現海岸水母數量激增,僧帽水母大多出現在海水和海灘交界處,因此很多人一不小心,就被螫傷了。被這種僧帽水母螫傷,皮膚會紅腫、發癢甚至劇痛。比較嚴重的還會過敏休克,但通常不會有生命危險。

僧帽水母的上方,為直徑約10公分的藍色透明器囊,最毒的是它下方長達1公尺以上的有毒觸手,會射出有毒的刺絲胞。專家建議,第一時間的處理方式,應該要用毛巾、衣服,沾海水清洗去除刺絲胞,再用海水沖洗患部,並且冰敷緩解疼痛,千萬不可用手碰觸患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