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人權不要貓熊! 布拉格市長不挺一中

要人權不要貓熊! 布拉格市長不挺一中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歐洲

近幾年,中國不斷向各國企業施壓,把台灣標示為中國的一部分,然而並不是每位政治人物或公司都屈服於中國壓力,像是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最近受訪時就表示,不贊同布拉格和北京之前的姐妹市協定裡有一中條款,寧願支持人權,也不要中國的貓熊。

這裡是捷克布拉格,歐洲的歷史名城,布拉格有不少姐妹市,包括台北和北京,不過布拉格新市長賀瑞普最近受訪時表示,布拉格和北京簽訂的姐妹市協定,內容包括一中條款,也就是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針對這點賀瑞普很不贊同,還說北京承諾要送的貓熊也一直沒送到。賀瑞普說如果不刪除一中條款,寧願讓布拉格退出姐妹市協定,強調人權比貓熊還重要。

37歲的賀瑞普跟台灣也有緣份,大學就讀醫學院的時候,曾經來台灣的長庚醫院當交換生,22日還在推特上讚揚台北捷運,期盼兩市能在智慧城領域上合作。

另一位不怕中國打壓的政治人物,是美國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由於近年中國不斷施壓各國企業矮化台灣,甚至點名蘋果、亞馬遜等66家單獨標示台灣的公司,盧比歐也在推特上呼籲這些企業,不要屈服於中國的壓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