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運用於長照 "自動排水浴缸"防溺

科技運用於長照 "自動排水浴缸"防溺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日本

現在邁向高齡少子化,意味著未來長照人力可能會不夠,高齡化現象特別嚴重的日本,有研究單位正在研發相關技術,例如自動排水浴缸,能在長輩呼吸異常時,立刻把水放掉,還有台灣新創公司開發的機器人,會在長輩跌倒時,通知家人,分擔照護工作。

隨著高齡社會來臨,加上少子化趨勢,長照面臨人力不足的困境,這時就是科技上場的時候。這個浴缸在泡澡的人呼吸停止時,為了避免讓人溺水,會自動進行排水,日本研究單位日前公開,他們的自動排水浴缸概念,另外還有能靠平板電腦操作的輪椅,期望它們未來能實際活用在長照領域。

在人工智慧AI逐漸進步的現在,機器人也是未來長照的一種選項。近年日本就有安養院引進機器人,台灣新創公司也抓住機會,進攻日本長照市場,他們研發的AI驅動機器人,除了能幫人拿東西,另一項主要功能就是「監看」,如果發現家中長輩跌倒,它就會馬上通知,人類和機器人分工合作,無形中減少家人的負擔,活用科技的例子,值得作為借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