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多夫詐騙 3萬人受害吸金近2兆

馬多夫詐騙 3萬人受害吸金近2兆 | 華視新聞

李鴻杰 薄懷鄭 報導

全球不論那個國家,只要有人類活動,就存在著以欺騙手段獲取利益的行為。不論是先進或是落後國家,詐騙犯罪都層出不窮。像美國最常見的就是抽獎詐騙。嫌犯會打電話給受騙民眾,告訴他們中獎,但要領取獎金,必需先繳稅金;另一個常見的手法就是投資詐騙。

最知名的案例就是發生在2008年,前那斯達克主席馬多夫(Bernard Madoff),利用自已設立的對沖基金和空殼公司,騙取了將近2兆新台幣,受害人數更超過3萬人!

警方一腳把門踢開、進入屋裡逮人,他們接獲線報,詐騙集團以這裡為基地,進行電話詐騙,經過搜查,果然在屋子裡發現現金和寫有電話號碼的名冊。

電信詐騙不止在台灣相當猖獗,在美加地區也層出不窮,這些詐騙集團以牙買加為基地,專門對美國或加拿大民眾下手,嫌犯用電話通知被害人中了高額的獎金或價值高昂的獎品,不過領取之前,必須先匯一筆錢,繳交稅金之後才能領獎,這種所謂的抽獎詐騙。據統計每年受害者,匯到牙買加的錢高達3千億美元,超過9兆新台幣,相當驚人!

除了抽獎詐騙外,美國更在2008年金融風暴的同時,爆發了堪稱是華爾街史上最大的金融詐騙醜聞,而故事中的騙子是他,美國股市傳奇人物也是前那斯達克主席,伯納馬多夫,曾經在鏡頭前,大談金融監管的馬多夫,卻相當諷刺的逃過美國金融監管部門的注意,行騙20年!馬多夫被控以類似老鼠會的方式詐騙了5百億美元,將近2兆新台幣。

根據報導,馬多夫利用自已設立的空頭公司和對沖基金,以短期暴利當做誘餌,拿後來投資人的錢當成投資獲利,支付先前的投資者,然後再不斷騙更多人投入,這場長達20年的騙局,受害人數超過3萬人,包含多名美國參議員在內等,政商名流都是受害者,英國最大銀行集團匯豐銀行、西班牙最大的桑坦德銀行以及法國最大的巴黎銀行,也深受其害。

而在事件爆發後,包括法國知名對沖基金執行長,德拉維耶伊榭等在內,多名專業基金經理人因不堪巨額虧損紛紛輕生,而鄰近的日本,也發生過「龐氏騙局」的金融詐騙案。

和馬多夫不同的是,嫌犯波和二是設立公司,販賣健康用品和食品,然後向外募集資金,對外宣稱投資1百萬日圓,可以獲得36%的年利,後來他利用電子虛擬貨幣「圓天」分紅,引起投資人懷疑,要求退回資金,整起事件才爆。

雖然波和二跟他的同夥最後都被日本警方逮捕,但他已經在被害者的經濟和心理上造成巨大且無法彌補的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