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求解除部分制裁" 北韓打臉川普

張珮雲 編譯

川金二次峰會破局,美國總統川普說,北韓只想部份非核化,卻要求全面解除經濟制裁,是破局的原因。但北韓外交部長李勇浩罕見深夜召開記者會打臉川普說,北韓不是要求全面、只求部份顧及北韓人民生計部份解除制裁。BBC認為,沒有取得協議,又面對國內滿城風雨壓力的川普,是這次的大輸家。

飯局上談笑風生,最後卻鬧的不歡而散。由於兩人都想取得最大成果,結果原定的河內宣言成了泡影,兩位領袖都空手而歸,據英國BBC觀察,兩人沒退而求其次,達成層次較低的協議,竟選擇毫無協議的結果收場,因此最大輸家是川普,擅長談判藝術的川普怎麼會輸呢?

川普從頭到尾都說是北韓要求全面解除經濟制裁,導致破局。但北韓外相李勇浩深夜記者會打臉川普,強調他們不要求全部、只求部份解除經濟制裁。北韓渴望解除2016年到2017年安理會通過的五項經濟制裁決議。其中2371號和2375號決議最嚴苛,禁止北韓煤鐵鋼海產出口、禁止石油進口、禁止北韓勞工出口,還禁止國外金融機構和北韓往來,並凍結北韓海外資產。制裁一出,北韓幾乎窒息。

相對於美國堅持不撤銷經濟制裁,北韓以人道出發,希望解除制裁,已打贏了這場宣傳戰。加上出發之時,北韓媒體大肆造神,金正恩有如國際級的政治領袖,北韓民眾聽著看著金正恩和川普較勁的新聞,為之動容。輸家自然不可能是金正恩。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王高成表示,從朝鮮的例子來看,國家安全經濟發展是最重要目標,當面對大國壓力必須務實地應對,朝鮮(北韓)的策略,顯然採取務實態度,兩次川金會,金正恩遊走於強權之間,求取平衡務實,值得台灣借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