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強統戰 再推"台籍科技特派員"

中國加強統戰 再推"台籍科技特派員"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福建省多個城鎮最近都推出由台灣人擔任的職務。比如廈門聘請台籍社區主任助理,平潭設置台籍村委會執行主任。如今官方再推出台籍科技特派員的職務,聘請台灣農民到中國農村進行技術協助。我國陸委會昨(17)日回應表示,台灣民眾如果應聘,恐怕會違反兩岸條例,必須接受主管機關審查。

北京政府用一手胡蘿蔔一手大棒子的態度來對待台灣,態勢越來越明顯。特別是福建省政府,最近僱請了許多台灣人,從台籍社區主任助理、台籍村委會執行主任一直到台籍科技特派員。一位出身嘉義的青年蔡志陽,是幾年前到福建漳浦創業的農民,如今他發揮自己的技術優勢成為台籍科技特派員,協助其他中國農民。

然而這樣的行為卻有可能觸犯兩岸條例。我國陸委會指出,兩岸條例第33條明確規定,台灣民眾不得擔任大陸黨政軍,或是公共行政職務,也不得成為有政治性質的機關團體成員,擔任台籍科技特派員,恐怕得接受主管機關審核,當事人也得提出解釋。

聽起來似乎是請台灣農民,用技術協助貧困的中國農村,然而實質上,卻是北京政府對台的統戰手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