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僅80萬! 不丹曾是全球最幸福國家

人口僅80萬! 不丹曾是全球最幸福國家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高雄市長韓國瑜訪問香港時,脫口說出、不丹人「傻傻的」引發爭議。其實、不丹人曾是「全球最幸福的人民」而且一點也不傻。不丹長期處在中國和印度之間,面積雖然"小",但懂得在領土爭議上,拉攏印度、來制衡中國。更致力於環境保護,透過鏡頭,帶您一起探索不丹的"小國"生存智慧。

翠綠的山巒、古樸的建築,這裡是「人間仙境」不丹,位在喜馬拉雅山腳下的不丹,北部與中國接壤,南部則與印度為鄰,人口約80萬。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資料,不丹在2018年的人均所得為3,211美元,約9萬9千多台幣,這數字與全球多國相比不算富足,但不丹卻曾是世界最幸福的國家。

以佛教為國教的不丹,過去在健康、壽命、人生抉擇,又或是慷慨大方,和自由等評比上,屢屢領先多個已開發國家,而這片幸福樂土,也吸引了香港影帝梁朝偉和劉嘉玲,前來舉辦婚禮。

與其說不丹人很幸福,倒不如說他們相對知足,全國六成是森林,這裡有免費的教育和醫療,物質慾望相對低,連電視也是到1999年才開始放送,這讓當地沒有過多的「烏煙瘴氣」,環境也是全球少數負碳排放的國家。

不過這片看似與世無爭的淨土,不丹卻跟中國爭奪洞朗,聰明伶俐的不丹拉攏印度來制衡北京當局,在紛亂的地緣政治中不卑不亢、幸福生活,或許能成為我們的借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