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機越海峽中線 美.日替台發聲

張珮雲 編譯

中國派遣兩架殲十一戰機飛越海峽中線,對台灣挑釁,引發美國和日本的高度關切。美方表示,中國試圖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作為是有害的;無法贏得台灣人心,反而加強台灣人民捍衛的決心。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則說:台海和平穩定對區域和世界都極為重要,日本希望雙方透過直接對話,和平解決問題。

中國殲十一戰機飛越海峽中線,考驗我空防能力,我軍緊急出動多架F16戰機升空攔截,反制。隨後美日相繼發言,指責中國片面改變現狀。

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孟雨荷指出:中國這種單方面改變現狀是有害的,無助於區域穩定,並破壞數十年來促進和平穩定與發展的架構。中國應停止脅迫行為,並恢復與台灣民選政府對話。

此外美國重申基於台灣關係法,嚴重關切所有非和平影響台灣未來的方式,包含抵制或禁運手段。AIT特別嚴重關切抵制禁運等非和平影響台灣未來的方式,或許也為中國片面挑釁劃下紅線。

而一向主張美國一個中國政策應該有所調整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推文留言,直指中國作為不僅無法贏得台灣人心,反而加強台灣人民捍衛民主的決心。

而美國智庫台海軍事專家易思安則赤裸裸地剖析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個窮兵黷武的軍國主義者,不樂見台海和平穩定,不想維持現狀,更企望征服台灣。

至於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則重申日本一貫立場。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第一時間鄰近區域夥伴國家都即時掌握台海局勢,並發表評論。共同關注中國的冒進行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