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張黑洞照今公開 中研院同步直播

首張黑洞照今公開 中研院同步直播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科幻小說和電影常提到的「黑洞」,即將真實出現在大家眼前,全球有6個地點同步直播,科學的重大突破,台灣也是其中之一,包括來自美國、智利、比利時、丹麥、日本、上海和台灣的科學家,今晚9點將同步公開史上第1張黑洞照片,中研院也將全球同步直播。

電影《星際效應》裡的黑洞是時空結構中重力超強的天體,連光線也無法從黑洞逃脫,而真實世界裡,黑洞究竟是什麼樣子?

全球科學家聯手合作,事件視界望遠鏡EHT計劃有了結果,台灣時間10日晚間9點,在美國、智利、比利時,丹麥、日本、上海和台灣同步召開記者會,公開人類有史以來第1張黑洞照片。

更厲害的是,這次研究是由我國中研院主導,在北極架設格陵蘭望遠鏡,與夏威夷、智利連線觀測,透過高科技技術,讓3組大型望遠鏡,組成1個接近地球直徑的巨型望遠鏡,把各自拍攝的部分黑洞拼起來,公布在世人眼前。

這項全球性的計畫由國際團隊組成,大約有200人一起努力,黑洞照片說明什麼呢?這些資料證實,我們一直懷疑的黑洞真實存在,人類要真正能利用黑洞,技術上還很遙遠,但黑洞照片首次公開,已經代表人類對宇宙探索又跨進一大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