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判日本敗訴 南韓續禁福島水產

WTO判日本敗訴 南韓續禁福島水產 | 華視新聞
福島農產品(資料照片)

蕭元媚  / 日本

東日本大地震後,南韓以水汙染的問題為由,從2013年9月起就禁止福島、青森、岩手、宮城、茨城、栃木、群馬、千葉8個縣市的水產進口,並要求檢查所有日本出口食品,日本主張南韓此舉違反國際貿易規則,因此日本政府在2015年向WTO提起訴訟。

2015年9月,WTO成立紛爭處理小委員會。2018年2月一審裁決結果判南韓敗訴,同年4月,南韓提出上訴。一審裁定認為,依照WTO協定,南韓進口管制恣意且不當,已屬超越必要以上的限制。二審認為一審有瑕疵,取消一審裁決,但卻支持一審主張的南韓進口管制措施不符WTO協議,根據最後的結果來看,南韓還是能繼續維持進口限制。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表示,儘管南韓管制措施被認定不符WTO協議,但日本的主張未獲認可,讓人十分遺憾。日本強調,將會堅持尋求南韓全面解除限制的立場,但會在尊重裁決的前提下與南韓協議,望能盡快解除出口封鎖,日本也表示,會進一步的分析內容報告書,檢討未來關於出口的對策。

而台灣在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衛福部也宣佈禁止福島、櫪木、茨城、千葉、群馬5縣的食品進口,雖2016年農委會曾一度確認要開放核災區食品進口,但因民意反彈並為成功擴大進口,在2018年11月公投中也有高票通過維持禁止進口日本核災地區食。

同年日本聽聞台灣公投內容後,公開表示由於台灣限制日本核食進口,將無法參加CPTPP,不排除在WTO內提出爭端解決,而雖然此次韓國在訴訟中大逆轉,但不知道若未來台灣繼續維持進口限制,日本是否也會像對韓國一樣,和台灣採取進入WTO的訴訟程序。

WTO判日本敗訴 南韓續禁福島水產 | 稽查員評估核災區食品(資料照片)
稽查員評估核災區食品(資料照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