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政局動盪 軍事委員會逮捕前政府人員

蘇丹政局動盪 軍事委員會逮捕前政府人員 | 華視新聞
蘇丹。(資料畫面)

黃芷萱 綜合報導  / 非洲

位於非洲東北部的蘇丹,去年12月時因生活費用上漲,導致人民開始一連串的抗議,進而發展成對巴希爾(Omar al-Bashir)及其政府解職的呼聲。

11日,軍方對執政30年的巴希爾撤職且拘留了他。而政變領導人、也就是國防部長阿瓦德‧伊本‧奧夫(Ahmed Awad Ibn Auf)對外宣布,軍方將有監督2年的過渡期,然後會進行選舉並實施3個月的緊急狀態。但示威者對此並不埋單,他們要求立即轉向文職政府。

而巴希爾被軍方推翻後,國家就此陷入混亂,有分析家表示,巴希爾的盟友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正密切注意著情勢發展,以求自保。當中牽扯著先前蘇丹選擇與沙烏地阿拉伯一起對抗什葉派的伊朗,並提供部隊給軍事聯盟參與葉門戰爭。

據蘇丹國營媒體報導的聲明,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皆已出聲表示支持軍方所成立的過渡委員會,利雅德(Riyadh)也承諾會給予蘇丹人民援助「以舒緩苦難」。

現在,布爾漢(Abdel Fattah Abdelrahman Burhan)中將被任命為蘇丹過渡軍事委員會的領導者。有分析家認為,這對部分波斯灣國家來說並非壞事,對他們來說,只希望蘇丹保持穩定。而布爾漢曾是葉門戰爭期間,蘇丹與阿聯的主要聯繫人之一,跟伊斯蘭主義者勢力無關。

而根據《BBC》報導,於週六的電視對談中,蘇丹過渡軍事委員會的領導者布爾漢表示要「剷除政權」,並會尊重人權、結束夜間宵禁,以及立即釋放政治犯,甚至是會解散省級政府、審判殺害示威者的人。對此,帶頭示威的蘇丹專業人員協會(SPA)表示,該委員會的回應「沒有達到人民的任何要求」,並表示會繼續抗議下去。

巴希爾因「達爾富爾戰爭」遭國際刑事法院以戰爭罪與危害人類罪起訴,儘管他會在蘇丹接受審判,但軍事委員會已經公開表示不會引渡他。而巴希爾所屬的全國大會黨則主張推翻違憲,要求軍事委員會釋放被監禁的成員。軍事委員會的發言人則對此表示,前執政黨無法參與過渡政府,但可以在下次選舉時派出候選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