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爆炸 疑激進組織NTJ犯案

斯里蘭卡爆炸 疑激進組織NTJ犯案 | 華視新聞

薄懷鄭 編譯

斯里蘭卡21日發生的連環恐怖攻擊,目前死亡人數急速增加到310人、另外有超過5百人受傷。初步調查後,斯里蘭卡政府認為,連環爆炸案、背後的主謀,是當地伊斯蘭激進組織國家一神教團。另外印度電視台,22日公布了一段,疑似是自殺炸彈客,進入內貢博市聖塞巴斯提安教堂裡的畫面。

斯里蘭卡恐攻案嫌犯之一,影片曝光,印度電視台取得的畫面中可以看到,一名男子揹著大背包,朝教堂方向走去,斯里蘭卡當局認為,他的背包裡裝的就是炸彈,男子從側門進入教堂,穿過人群找了個位子坐下後,下一秒就發生爆炸。

當場有超過1百人死亡,這起恐攻造成,斯里蘭卡內戰結束10年後以來,最嚴重的死傷,其中包含了來自英美等,30多名外國遊客。一名來自澳洲的父親,想到不幸慘死的妻女,忍不住悲從中來,澳洲民眾科龍:「我看到我女兒躺在地上,我試著抱她起來,但她已經死了」。

另外身價兩千多億台幣的丹麥首富波維森,則有三名子女,不幸在爆炸案中喪生,事發後斯里蘭卡各地民眾自動發起悼念罹難者的活動,目前斯里蘭卡仍處於停班停課狀態,為防止再度發生恐怖攻擊,斯里蘭卡已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至於恐攻背後的主謀,斯里蘭卡政府點出是當地的伊斯蘭激進組織「國家一神教團」,但其實早在慘劇發生前,斯里蘭卡當局就已經接獲來自,美國和印度的詳細情資,直指恐怖份子,將針對教堂和飯店發動攻擊,斯里蘭卡政府卻沒有正視並採取行動。

原因竟然可能跟斯里蘭卡去年的政爭有關,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陳牧民教授表示,總統跟總理的關係不好,所以政府之間高層的政爭,可能讓政府的運作有點失能,雖然最後在最高法院干涉下,總理恢復職位,可是他和總統之間已產生心結,可能間接導致了這起原本,可以避免的悲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