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摃中牽連 "布拉格愛樂"被封殺

市長摃中牽連 "布拉格愛樂"被封殺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編譯

布拉格愛樂近期打算到中國演出,不料被中國拒於門外,原因是什麼呢?捷克文化部長證實,北京當局因不滿布拉格市長賀瑞普上任後打算廢除布拉格和北京姊妹市協定內的「一個中國條款」,還曾為藏人人權發聲等。中國因此拿布拉格愛樂開刀。儘管如此,賀瑞普沒有退縮,強調會利用在台灣的管道,讓樂團到其他國家演出。

駐捷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汪忠一大使,日前循往例參加捷克貿易工業部主辦的會議,不料卻遭遇中國打壓,根據當地獨立媒體「監察者」披露,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是拿總統澤曼訪問中國的行程,來威脅捷克政府請汪忠一離席,我外交部發言人表示詳細情形仍待進一步了解。

儘管北京當局不斷施壓,但仍有政治人物不願意屈服於中國的壓力,像是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自稱「台灣迷」的賀瑞普,學生時代曾到台灣實習,去年11月在市議會選舉後,出任布拉格市長對我國相當友好。

面對中國想要送貓熊「套交情」,賀瑞普強調人權比貓熊還重要,過去也曾主動關心藏人人權,還在市府升起雪山獅子旗,惹得中國相當不滿,以取消布拉格愛樂在中國的演出作為反制,捷克官員證實有此事,不過布拉格愛樂主席克里普強調,無法接受有政治立場為前提的文化交流,賀瑞普也沒有讓步,表示會利用之前訪問台灣時所建立的管道,讓樂團到其他國家演出,究竟布拉格愛樂有沒有可能來台灣,我國外交部表示一切還在接洽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