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成時代謝幕 日本明仁天皇正式退位

平成時代謝幕 日本明仁天皇正式退位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日本明仁天皇與皇后美智子,在當地時間下午5點完成了退位禮正殿之儀的儀式。明仁天皇感性的說,今天是他身為天皇的最後一天,得到國民的敬愛,他感到很幸福。明天上午德仁皇太子完成即位儀式後,日本正式從平成改年號為令和,到時候明仁就變成上皇,德仁就是新一代的日本天皇。

日本明仁天皇表示:「即位這三十年來,以天皇身分執行任務至今,能夠獲得國民的信賴與敬愛,實屬萬分榮幸」。當日本天皇三十年,獲得民眾愛戴,感到很幸福,這是明仁以天皇身分,最後一次公開談話:「我和美智子皇后衷心期盼,祈求我國和全世界的人,都能安寧幸福。」

為了進行明仁的生前退位儀式,30日一早日本皇居就開始熱鬧了,當地時間10點,明仁換上黃櫨染御袍,這是相當正式的古裝禮服,手持御劍一步步小心翼翼的,來到皇居的宮中三殿拜祖先,下午5點的退位禮正殿之儀簡單隆重,首相安倍晉三代表日本民眾,向天皇夫妻致意,明仁天皇回禮之後儀式就算完成,接下來是皇族和宮內廳職員的聚會。

5月1日上午10點半,明仁天皇和德仁皇太子有一個交接儀式,叫作「劍璽」等繼承之儀,11點10分德仁舉行即位後「朝見之儀」,到時候就要改口叫明仁上皇、美智子上皇后,德仁天皇雅子皇后,德仁的登基大典要到10月22日舉行,到時候各國政要將齊聚東京,參加「祝賀之儀」,日本令和新頁就此展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