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平成 回顧親民天皇明仁在位30年

揮別平成 回顧親民天皇明仁在位30年 | 華視新聞

陳鋼 報導  / 日本

日皇明仁就在今(30)日退位了,回顧明仁被譽為是一位親民的天皇,無論是和身為平民的美智子結婚,還是在天災後跪下慰問災民,都讓日本民眾認為,他是和大家站在一起的。就算公務繁忙,他也重視魚類的學術研究,總共發表33篇論文,貢獻給全世界,現在跟著我們的鏡頭,精彩回顧一下這位,帶著日本走過30年的親民天皇。

1989年1月7日,明仁即位為第125位日皇,年號也在隔天,從昭和改為平成,開啟長達31年的平成時代,明仁在1933年出生,1952年被立為皇太子,1959年和美智子結婚,兩人在輕井澤的「網球場之戀」,讓日本人津津樂道,不但突破皇室傳統,也打破皇室,高高在上的刻板印象。

婚後隔年,長子德仁出生,身為皇室成員的明仁,同時還是一位魚類學者,早在成為日皇前,他就是研究蝦虎魚的專家,就算當上日皇公務繁忙,明仁總能擠出時間做研究,把自己的學術研究,貢獻給全世界。

平成也是個天災頻繁的時代,但明仁夫婦總能在,關鍵時刻鼓舞人心,例如2011年,311大地震引發海嘯和核災,重創日本東北地區,明仁和美智子親自前往災區慰問災民,兩人跪下和災民,促膝長談的畫面,也撫慰了因為大地震,受創的日本人心。

明仁在位期間,親民的形象深入日本人心,儘管背負昭和天皇,在二次大戰的歷史包袱,明仁願意反省戰爭,試圖撫平歷史的傷痛,以溫和又堅強的態度,和日本人民一起走過這30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