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駐台大使:台索邦交目前不變

蒲依婕 劉俊男 報導

澳大利亞主流媒體報導,我國位於南太平洋的友邦索羅門群島,正考慮與台灣斷交,改與中國建交,針對這項消息,索國駐台大使王哲夫3日出席立法院與各國外交官員的友誼足球賽時,在賽前表示,索羅門群島與台灣的外交關係目前維持不變。

澳大利亞主流媒體「澳洲人報」1日報導,回鍋擔任索羅門群島總理的蘇嘉瓦瑞,在訪問中證實,新政府正在考慮與台灣斷交,改與索國最大貿易國中國建交,台索之間的外交關係是否生變,3日索羅門群島大使王哲夫,應立委邀請參加友誼足球賽,接受媒體採訪時,王哲夫表示,兩國外交關係維持不變。

2017年總統蔡英文展開第三次出訪,抵達索羅門群島受到熱情歡迎,曾與當時的總理蘇嘉瓦瑞會晤,但是蔡總統3月進行海洋民主之旅之際,外媒曾報導台索邦交有不穩跡象,位在澳大利亞東北方,1,800公里處的索羅門群島,是台灣位於太平洋地區的,六個邦交國之一,首都位於荷尼阿拉,總人口約60萬,國土由1千多個島嶼組成,各個主要島嶼都有天然良港,是南太平洋重要漁場。

此外索羅門群島一直是美澳的勢力範圍,如果索國投向中國懷抱,恐怕會引起骨牌效應,球場上台灣和各國外交官拼球技比體力,而在南太平洋各方勢力的拉鋸戰早就揭開序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