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對中態度轉強硬? 加速台商回流

張珮雲 薛松乾 報導  / 美國

美中貿易談判,最後臨門一腳竟然大暴走。外媒怎麼看?財經媒體彭博社認為,中國過去談判出爾反爾,如今又想重新談判,因此川普這舉動是避免中國以拖待變,拖到川普下台。紐約時報認為,對中國談判必須一步到位,達到殺雞儆猴之效。從第一波美中貿易戰開打至今,已經有不少台商回流。究竟對台商的衝擊又是什麼?

美國總統川普突然對中國祭出關稅報復威脅,令台股投資人錯愕。到底嚇到什麼程度,市場會說話。從台股今日重挫幅度排名的產業類別可知,最可能受傷的產業,以在中國生產、外銷美國的資訊通信業、紡纖化學業、工具機業、建築材料和汽車零件、電子零組件等產業。有的是川普第一波、第二波關稅報復的產業。有的是第三波2000億美元關稅報復清單。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傷害應該是短空長多的格局,長期會減少(台灣)對中國的依賴。」從台灣對中國出口下滑對美國出口比重創下近13年新高的成果;以及3月資本設備進口增加,都反映台商回流、國內投資動能升溫、就業可望拉抬的跡象。在貿易談判豬羊變色之前,美方不斷釋出進展不錯的訊息。

但如今川普在中國代表團抵美談判前下馬威,要加徵關稅,美國華爾街日報研判,川普扮黑臉,進一步對中國極限施壓,以達到中國讓步改變經濟結構的目的,財經媒體彭博社認為,中國過去談判出爾反爾,如今又想重新談判,因此川普避免中國以拖待變,拖到川普下台。

紐約時報認為,美國對歐盟和日本的談判即將進入深水區,對中國談判必須一步到位,達到殺雞儆猴之效。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川普)不在這時進一步施壓,中國可能繼續賴皮,(關稅報復)一直是川普談判技巧,紐約時報警告川普千萬別掉進中國口惠實不至的陷阱。」

彭博社則警告:習近平不會甘願被川普描繪成一個投降者的,川普得小心避免最後談判變成一拍兩散,導致全球經濟下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