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最大經濟體 印尼位居核心地位

東南亞最大經濟體 印尼位居核心地位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印尼

正式名稱為印度尼亞西共和國的印尼,位居亞洲大陸和澳洲之間,是太平洋與印度洋間的要衝,在全球戰略上居重要地位。屬於私人部門和政府共同主導的混合經濟的印尼,除了是東南亞最大的經濟體,也是20國集團成員國。

台灣和印尼,近年來在政府新南向政策推動下,經貿往來更加密切。不僅成立國際產學合作專班,吸引印尼學生到台灣就讀。鴻海、和碩等台灣企業也紛紛前進印尼,拓展市場。

這是一個關於世界上最美麗的群島,和全球投資天堂的故事,位於馬來西亞南邊,澳洲北邊的印尼,主要由加里曼丹蘇門答臘、巴布亞蘇拉威西,以及爪哇島五個大島組成,整個國土面積約為190多萬平方公里,是台灣的53倍大,全國總共有1萬7千多個,大小島嶼,因此有千島之國的美稱。

地處赤道的印尼,有典型的熱帶性氣候,有豐富的熱帶雨林,已經在地球生活4千萬多年,體型最大的蜥蜴科摩多龍,主要棲息地,就是印尼東部的科摩多島,印尼還設立科摩多國家公園,專門保護。

另外火山密集的印尼,雖然地震頻繁,但也造就了豐富的地貌,帶動了印尼的觀光產業,發展出特殊的火山觀光行程,而峇里島等島嶼風光,更深受各國觀光客的喜愛,每年都為印尼賺進不少收益。

據外交家雜誌報導,2017年就有超過1千4百萬名外國遊客到印尼觀光,為當地帶來好幾十億美金的收入,印尼有1億3千5百萬名消費階層,是具有高消費能力的中產,和上層階層成長的訊號。

據我新南向政策專網資料顯示,印尼主要的出口項目,石油和天然氣,提供了印尼經濟的基本盤,可是印尼的經濟命脈,是工業和服務業,各占了印尼整體GDP的,46.5%與38%,製造業更是帶動印尼,經濟成長最重要的引擎,貢獻了24%的GDP,以汽機車及零配件,成衣與製鞋為主。

印尼是東南亞最大的經濟體,是世界上主要的新興市場之一,身為20國集團成員國的印尼,擁有將近3億人口,人均所得3970美元,約12萬多台幣,僅管有豐富的天然資源,但危機意識很高的印尼政府,認為不可長期依賴自然資源,於是這幾年開始,全力發展時尚手工藝,還有電影等創意產業,希望在2020年前,把這些產業占GDP的比重,從2017年的約7.4%,提升到9%。

像由印尼華裔導演艾德溫執導的青春愛情電影《愛的所有格》,在橫掃2017年印尼電影節,最佳導演女主角等重要獎項,還成為首部入圍第62屆,柏林影展正式競賽單元的印尼電影,就說明了印尼的創意產業,已逐漸受到國際矚目。

儘管部份台灣民眾,對於印尼仍停留在他們是外勞輸出大國,但其實印尼跟台灣在經貿交流密切,相當密切!據駐印尼台北經貿代表處資料顯示,2017年印尼是台灣第14大貿易夥伴,也是第10大進口來源,和第16大出口市場。

為了吸引更多外資,2014年印尼政府批准的摩羅泰島經濟特區開發案,更由台灣和印尼共同合作,另外台灣和印尼雙方在文教,觀光農漁業等方面的合作也越來越頻繁,相信在長期交流下,台灣和印尼可建立起互利互惠的良好關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