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囚禁百萬維族人 政策洗腦"再教育"

中國囚禁百萬維族人 政策洗腦"再教育" | 華視新聞

王皓 張容輔 專題報導

北京當局在新疆大肆逮捕監禁了大批穆斯林,根據聯合國人權官員的報告,數量可能多達一百萬。這百萬穆斯林被監禁在所謂的再教育營裡,接受意識型態改造。據逃離者描述,再教育營裡實行軍事化管理,剝奪睡眠、隔離監禁,還有鞭打和酷刑。但疆獨意識,並不是最近兩年興起的,北京當局為何選擇現在,實施鐵腕高壓手段?當中原因,我們一起來了解。

美國國務院在年度人權報告中,點名中國人權紀錄極端惡劣。這個指控的核心,就是新疆的再教育營。根據智庫詹姆斯頓基金會的資料,中國2017年在新疆的維安預算,比之前增加了213%,同年度每五個新疆居民,就有一個人被逮捕。然而北京當局卻一再否認,新疆存在任何違反人權的大規模關押,並且強調所謂的再教育營,只是一種培育技能和防止極端主義的,職業訓練中心。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扎克爾:「說新疆有什麼集中營啊,再教育營地等等,這些說法純粹是,有些人在捏造說謊」,從衛星照片上可以看到,多個再教育營的建築物,似乎有不斷增建的趨勢。

根據聯合國人權官員,取得的多份可信報告,指出可能有多達一百萬人,被監禁在裡頭強制漢化,這數字超過整個區域,包括維吾爾,哈薩克等少數民族,成年人口的11%。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表示,因為這一兩年,包含阿富汗的情勢也底定,IS的問題也獲得一定解決的時候,大家反而認為說很奇怪,為什麼中國還要再鎮壓,這個新疆的邊疆民族,所以大家會把一些人權的焦點,都集中到新疆這個地方來。

逃離新疆的維吾爾人證詞也指出,再教育營裡,大家被迫聆聽意識型態講座,被實行軍事化管理,隔離監禁,甚至還有鞭打和酷刑。逃離新疆的維吾爾人:「你看這把椅子,他們把我綁在椅子上整整24小時,他們偵訊我折磨我,我腳踝和手腕上都有鐵鍊,根本不能動」。

疆獨的議題,已經存在幾十年,北京當局到了近兩年,忽然以強硬態度,打擊穆斯林傳統,為什麼選在這個時候,對新疆下重手?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認為,現在換成一個陳全國書記,從他上任以來到現在為止,採取高壓的策略採取分化的策略,還有一個理由很現實,就是北京當局要確保,在一帶一路建設的沿線,不能有任何安全疑慮。

英國獨立調查網站,四月初透過衛星影像比對,證實新疆有兩座好幾百年歷史的清真寺,在2018年被消失了。摧毀具有文化和宗教意義的清真寺,當然也是當局打壓維吾爾族的策略之一。這些手段與其說是對肉體的高壓,不如說是對靈魂的罪行。備受壓迫的維吾爾人,究竟何去該何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