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稅轉嫁消費者 美中貿易戰現苦果!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美中貿易戰對美國人的壓力即將浮現,美國大型零售商沃爾瑪表示,因為關稅增加獲利壓縮,因此必須提高商品售價,將關稅轉嫁給消費者。儘管川普尚未對剩下的3250億美元進口的中國商品課徵25%的關稅,但進口商和消費者已嚐到貿易戰的苦果。

據統計,川普總統對中國兩千億美元的進口商品課徵25%的關稅,將使美國四口之家一年為了關稅,多支出800美元,將近2萬5千塊台幣的支出。此外,有1/3的美國中產階級家庭,手頭上拿不出1.2萬美元,約36萬台幣應急。

如今美國民眾的痛苦指數真的要上揚了。零售業者沃爾瑪開第一槍,宣佈因應貿易戰加徵關稅措施,他們必須要提高商品售價。美貿易研究機構研究員伊柯森表示,消費者最終必須支付更高的價格,這意謂他們的生活品質將下滑。

漲價商品包括衣服鞋子、電子產品和傢俱,儘管部份商品還在川普暫時豁免的清單上,但是美中貿易戰一時沒有緩解的跡象。美國零售業又一時找不到其他供應量穩定且價格足以匹敵的貨源,因此決定先漲價因應。

受害的還包括汽車業等其他進口中國零組件的生產線,以及以中國市場為銷售地的美國出口商都苦不堪言。美貿易研究機構研究員伊柯森:「最終經濟規模將縮減,讓我們變得更窮。」目前已知太平洋上有十幾艘貨輪加速行進,希望儘快趕到目的地,希望躲過這一波關稅報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