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發臨時許可證 縮減華為貿易限制

王皓 編譯

美國商務部15日將華為及旗下70家企業列入貿易黑名單。不過措施生效一天之後,商務部已經在考慮縮減部分限制,向華為發出為期90天的臨時許可證,目的是避免使用華為設備的美國業者忽然斷貨。而在臨時許可下,華為也可以繼續購買美國貨,不過只適用於現有的交易,不允許新的交易成立。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商務部17日表示,商務部可能很快就要暫時放寬對華為的限制了。15日才設限17日就打算放寬,不是商務部立場忽然改變,而是要讓已經擁有並使用華為設備的業者有緩衝時間,可以維持通訊網路和設備的穩定。而最可能的放寬方式,是簽發臨時的一般性執照,期限為90天,而且不適用於新交易。

美國媒體報導,受益於臨時一般性執照的,包括人口稀少地區的網路和手機服務供應商。例如懷俄明州和俄勒岡州東部,這些地區的業者近年都向華為採購了設備。而商務部一旦鬆綁,華為也可以在期限內繼續採購美國製品,但是不得和美國企業成立新的交易。

美國政府對於華為的禁令一出,各種和華為有關的假消息立刻在網路上散播。中國就有網民,編造跨國科技公司聯想集團,因為受美國政府施壓,停止向華為供應辦公電腦及伺服器。聯想19日凌晨否認傳言,強調聯想會在不違反業務所在國家和地區法律的情況下,持續向華為銷售產品和服務。並且已經訴諸法律手段,追究造謠者的責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