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聲援「反送中」 籲香港拒修引渡條例

無國界記者聲援「反送中」 籲香港拒修引渡條例 | 華視新聞
4月29日「反送中遊行」(翻攝臉書)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香港

香港立法會「逃犯條例」修法案引發廣大爭議,無國界記者組織(RSF)23日發布新聞稿指出,逃犯引渡條例若修法通過,中國將可以合法逮捕香港居民或旅客,也危害到記者或消息來源的生命安全。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表示,中國政權多次表明,它不需要充分的理由就可以懲罰提出批評的異議人士。若這條例一旦通過,北京將不再需要透過綁架手段,便能透過任何不實指控,拘捕那些想要噤聲的對象。

RSF在新聞稿中指出,香港立法會將在7月通過引渡條例,香港政府就可以將在中國遭起訴的香港居民或訪港人士移交給中國。目前已有超過65名記者遭到中國逮捕囚禁,甚至受到生命威脅。雖然法案內容將排除政治、經濟犯罪和威脅人權的案件,但外界仍然當心香港當局無法拒絕北京提出的要求。

根據RSF的調查,香港的新聞自由指數排名從2002年的第18名下降到今年的第73名,而中國在今年的RSF新聞自由指數中排名第177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