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示警 未來中國"想抓誰就抓"

林柏樫 張良瑜 李嘉芳 報導  / 香港

香港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引發反對群眾,在全球發起大規模的示威。究竟這個號稱「送中條例」的草案,內容到底是什麼?為何會引起這麼大的憂慮呢?無國界記者組織警告,一旦通過,未來北京當局「想抓誰就抓誰」。

2018年2月,香港籍男子陳同佳在台灣勒死女友裝箱棄屍,隨後逃回香港,引發港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好移交殺人犯到台灣受審,檯面上這說法合情合理,但魔鬼就藏在細節裡。

反對派認為,中國司法制度落後、人權低落,就怕逃犯條例會成為中國修理異議人士的工具,無國界記者組織就警告,一旦號稱「送中條例」的草案通過,未來北京「想抓誰就抓誰」;美國海軍也擔心,以後停靠香港是否有可能會被送到中國,連台灣人也難保不會跟著捲進去。

由於《逃犯條例》修後,最後只要特首拍板決定,不需經過立法會的個案審查,逃犯就可直接移交給中國,還溯及既往,現今的特首林鄭月娥的立場又相當親中,才會讓香港民眾擔心一國兩制恐遭到破壞。

但中國可不這麼認為,中國政府早強調,會支持香港推進修訂《逃犯條例》,同時要外部勢力別干預,港府也力拼在下週四完成審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