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中資大樓倒塌28死 中國違法施工釀災

柬埔寨中資大樓倒塌28死 中國違法施工釀災 | 華視新聞
柬埔寨中資大樓倒塌釀28死。(美聯社)

蕭元媚 綜合報導  / 泰國

在「一帶一路」政策下,中國在東南亞地區大興土木,柬埔寨南部港市施亞努在本月22日有一棟中國投資的施工大樓倒塌,造成28人死亡,數人失蹤,經查中國投資者與承包商皆無取得「建照核可」,中國資方違法動工,工地的勞動環境惡劣且遭控沒有安全防護,這場意外恐衝擊中國與柬埔寨的關係,也讓外界質疑中資管理上是否有瑕疵。

一带一路引投資 違法施工卻勸阻無效

柬埔寨加入中國「一帶一路」政策後,便引進大量的中國投資客,也一同興旺了柬埔寨的觀光產業,光是施努亞地區就有50家中資賭場和數十家的酒店大樓正在興建,工人皆是當地的臨時工,沒有工會支持,也不受最低工資法規保障,許多都沒有施工許可,更別說是完善的安全防護,倒塌大樓的倖存者卡茂(Khmao)表示,他們「連面罩都沒有」。

這棟正在興建的大樓共有七層,在本月22日的凌晨4點多倒塌,當時大樓內有多達60位工人在裡面睡覺,許多人來不及逃生就被埋在瓦礫堆中,其中有1名疑似是中國人,其餘皆為柬國公民,經證實這棟大樓為無照施工,且把工地當工寮,政府人員曾經兩次前往勸阻卻無改善。

柬國2官員下台 中國態度不願多談

大樓倒塌第一時間施亞努省長雲明公開為這場重大工安意外道歉並遞上辭呈,目前已獲准下台, 柬埔寨總理洪森也宣布,國家災害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寧萬達,因為謊報災情受到革職處分,並承諾將會支付每位罹難者家屬和生還者1萬元至7萬元不等的賠償金。

雖柬國總理下令徹查所有中資工程,但他也強調並沒有針對中國,甚至警告各方「不要藉機挑撥中柬關係」、「沒有中國人來投資,施亞努蓋得起這些大樓嗎?」中國政府低調的表示「將會配合調查」,而關於涉案商人的背景及資金來源,兩國對此皆拒絕回應。

拘留4相關人員 柬國總理:全面徹查工程質量

大樓倒塌後洪森責怪建設公司,目前有3名中國人和1名柬埔寨地主遭到拘留訊問,洪森也宣布將會成立特別委員會,來監督當地的中資工程質量已及相關安全防護,並且會嚴加取締無照施工的開發案。

柬埔寨中資大樓倒塌28死 中國違法施工釀災 | 罹難的工人幾乎都是柬埔寨公民。(歐新社)
罹難的工人幾乎都是柬埔寨公民。(歐新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