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三會淪政治秀? 非核談判見分曉

綜合報導  / 韓國

美國總統川普自導自演,北韓金正恩配合演出的川金三會,在板門店非軍事區上演。兩人又是握手又是微笑,真像是私交不淺的好朋友,彷彿看不到越南川金二會時翻臉、拂袖而去的痕跡。雙方隨後展開將近一個小時的會談,南韓總統文在寅一度加入。這場會面締造了美國與南北韓首次三方會談的歷史記錄。但是,戲演完了呢?下週,美國和北韓將重啟朝鮮半島非核化談判。那時才能驗證,這場川金三會是作秀?還是朝鮮半島非核化的實質進展。

歷史性的川金三會無預期登場,媒體忙著搶鏡頭。鏡頭下一位褐色頭髮的美女,也就是白宮發言人葛莉珊,她使盡全身的力量硬擠、勉強擠出一條通道讓美國攝影師衝進會場拍攝,但現場最好的位置早已被北韓攝影官佔滿了。

葛莉珊衝撞的是北韓的安全官,可想而知,她最後身上是青一塊紫一塊。稍早川普和金正恩在板門店交界處走過來走過去,不僅握手、有說有笑,而且在南韓總統文在寅陪同下,步入南韓自由之家舉行川金三會。

川金二人同意重新開始北韓非核化談判,但這是川金各取所需的政治大秀嗎?美國是否放寬經濟制裁,是否仍堅持全面可驗證,而且不可逆的非核化,恐怕得等一週後重開談判,才會明朗。

富比士認為,川普不把金正恩當成敵人,因此決定修補這一層關係;紐約時報認為,對川普有風險也有收穫,但對金正恩可能是一大危險;英國BBC則認為,這場川金會是一場政治秀,難有實質進展;被川普視為不友善媒體的CNN則認為川普在討好金正恩,但是中國看法卻截然不同。

中國問題研究員研究員滕建群,據聞川普邀請金正恩訪問華府,是兩國釋出持續接觸、非常強烈的訊號,不可否認是川普是史上第一位踩在北韓領土上的現任美國總統。過去卡特去過平壤、柯林頓去過平壤,但都是卸任後,為了營救美國人質而去的。

歐巴馬穿著防彈背心,曾在板門店拿著望遠鏡眺望北韓。而川普則是握有下令攻擊北韓實權,卻身穿西裝在板門店走來走去的第一位美國總統。因此,就算是一場政治秀,效果也無人能超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