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週年" 全球經濟遭風險

張之晴 李詩健 報導

今天是7月6日,去年的今天,美中關稅戰正式開打,儘管目前暫時休火,但未來仍可能重啟。這場大戰,讓全球供應鏈大舉移出中國,撼動了世界貿易的秩序。台灣產業的下一步要怎麼走?政府準備好迎接回流的資金嗎?都是未來一大考驗。

G20峰會剛剛在大阪落幕,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人在會議期間碰面,更是全球矚目焦點,因為美中貿易戰開打,至今沒有停歇的跡象,台灣身處在兩強之中,要怎麼在持久戰裡面穩住腳步。

經濟部長 沈榮津:「世界最大的風場開發商 Orsted沃旭,也將資金技術拿來台灣,現在正在蓋。」

產業經營策略需要跟著改變,政府力推綠色能源,希望能同步產業與能源轉型,在中國設廠的企業則擔心影響擴大,陸續撤出中國供應鏈板塊跟著移動。

立委(民)何智偉:「台灣會不會是(貿易戰)最大的獲利者,目前看起來是的,因為台商對台灣是熟悉的,台商對台灣是有信心的,(讓台商回流)如何不僅僅只是避險,而是實質投資。」

不只台灣,東南亞如越南緬甸等國,也在貿易大戰中受惠,要如何把握契機,在世界貿易秩序重新洗牌的同時,帶動經濟再度起飛,還有賴政府和民間更緊密合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