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鳥餵菸蒂給雛鳥 攝影師心痛籲重視大自然

母鳥餵菸蒂給雛鳥 攝影師心痛籲重視大自然 | 華視新聞
剪嘴鷗媽媽竟叼著一根菸蒂,疑似當作食物,餵到剪嘴鷗寶寶的嘴裡(圖/翻攝自Karen Catbird FB )

游庭軒 綜合報導

台灣路上常常看到隨手亂扔的菸蒂,這些菸蒂並不會隨著時間環境自行分解,鳥類還可能將牠誤以為是食物吞下肚。美國一名自由女攝影師就在個人臉書,PO出她在海邊拍攝到一隻鳥媽媽將菸蒂餵給自己的孩子的畫面,令人震撼。

一名住在美國的女攝影師 Karen Mason,平時就相當關注環保議題,常常將相機帶在身邊,想到的時候就跑去拍鳥。前幾日她在臉書PO出幾張拍攝於佛羅里達州海攤的照片,一隻剪嘴鷗媽媽竟叼著一根被人隨手亂丟的菸蒂,疑似當作食物,餵到剪嘴鷗寶寶的嘴裡,其它照片中看到雖然剪嘴鷗寶寶貌似沒有馬上吃下去,但仍叼著菸蒂到處跑跳的樣子。

別再將大自然當做自己的菸灰缸!

Karen表示,她雖然不清楚剪嘴鷗寶寶最終有沒有把菸蒂吞食下去,但如果牠真的誤食,絕對會因此死亡。Karen在文中寫著「If you smoke, please don’t leave your butts behind.」,呼籲吸菸的人士請不要隨手亂扔自己抽完的菸蒂。「this Skimmer chick was offered a cigarette butt by it’s parent. It’s time we cleaned up our beaches and stopped treating them like one giant ash tray. #nobuttsforbabies」,她也在文中寫道「這隻剪嘴鷗寶寶被自己的父母餵食菸蒂,如今是時候讓我們清理海灘並且停止將之視為一個天然的菸灰缸了」。

不只是鳥類,烏龜、海豚等生物都會因為人類隨手丟棄的吸管、塑膠圈而在海中窒息、溺斃。全球每年被隨手丟棄的菸蒂超過4.5兆個,已經對海洋、陸地等生態帶來相當大的汙染。

其實菸蒂比人們想像中的更難分解,一個菸蒂最少2年,最多需要25年才能分解成較小的碎片。陸地上隨處亂丟的菸蒂,都可能隨著雨水流向各處,最後到海洋;在海灘直接丟菸蒂造成的問題更加嚴重,香菸中含有的毒素會快速流進河、海裡,然後被鳥類和其他海洋生物吃下肚。

Karen Mason表示並不知道雛鳥最後有沒有吞下菸蒂,我只希望牠不要真的吃下去!,並且表示這樣的污染不只在當地,其他地方都有可能會發生,希望民眾多關心一點身邊的事物,對地球更友善一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